db-halfaheart

Adeus









此博不会再更新
旧文补档随缘
ao3:onlyhalfaheart

【彭予】从此以后

Notes:

被新的同框图冲昏了头脑,激情码字三十分钟。

圈地自萌,请勿上升。



“张老师!”他说,“来合影吧!”

他端着个酒杯摇摇晃晃的,影子在地上打出一片形状窈窕的深黑色,大概喝得有点多了,口齿不清又喋喋不休,台湾腔很重的声音软成一团。

张老师叹了口气,伸手去帮他把皱皱巴巴的白T恤拉平整,年轻人的皮肤在不怎么明亮的灯光下呈现出很健康的小麦色,脖子修长,宽宽的骨架搭起结实有力的双肩,此刻歪着头傻乎乎地看着他。张老师心想估计喝醉了,头痛地把酒杯从他手里试着往外抽,他很顺从地眨了眨眼,松了手,酒杯就自己滑出来,被张老师握在手里。

“合影。”这家伙脸颊红红的,两只眼睛倒是亮得非同寻常,跟拿什么东西擦拭过的星星,直勾勾地固执得孩子气地寻着他,跟着他的动作转。

张老师把杯子放一边,转头跟助理交代了两句。这地方热闹得很,来了很多人,闹哄哄的一片人声里他的声音却异常清晰,一字一句都像响在耳边。怪事,张老师心想,看了看年轻人抓着自己衣襟的手,骨节分明。

“好好好。”张老师简直想笑,语气不由自主地放得很温柔,跟哄小孩儿似的。“合影。”

这天看到他的时候,张老师没有怎么多想。觉得这小孩儿应该忙死了,没功夫管别的,但是前几天还刚过过生日,一见面保不准又要缠着自己问东问西嫌这嫌那。

他心里用了又字。因为从前的一些片段此时滚动播放,清晰而生动,在眼前张牙舞爪的。小孩儿亮亮的眼睛让张老师又有点头疼,但是不是那种很难过的头疼,是心里又满又涨,像有一颗年轻人都爱吃的泡泡糖鼓起来,轻飘飘地填满了整个心房。

这又是怪事,因为张老师这个年纪的人实在是很不容易有这种感觉了。他这样想着,就听到年轻人来叫他了:

“张老师!——张老师,这里这里!”

多大一个人了,跟个未成年的高中生一样背着包扣着鸭舌帽蹦蹦跳跳,长胳膊用力地朝他挥。张老师一边想一边走过去了,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想法中的自相矛盾——有的时候觉得他是个幼稚又天真的小孩儿,有的时候又下意识地把他当老大一个成年人。

看到他人了,张老师抱着手臂上上下下看了一会儿,年轻人嘿嘿傻笑,条件反射般绷直,抿着嘴唇盯着他像在接受某种庄严的来自上级的审阅,看起来紧张得要死。看完了,张老师点点头评论道:“好像有点胖了。”

他一下跨了脸,看起来要哭:“啊,不是吧不是吧,为什么?我每天都有锻炼的啊!”这小孩儿情绪很激烈地转着圈圈看自己:“真的吗?真的胖了吗?”

张老师又很想笑了,感觉他像路边找不到主人急得团团转的小狗。

“好了好了,没有胖,我瞎说的。”张老师被他转得眼睛疼,拽着他让他好好地定在原地,“就是有点壮了——结实了。”

这下算是哄到了,他撅了撅嘴,把鸭舌帽摘下来扇扇风。“真的哦?老师不要逗我玩嘛。”

“哪儿逗你了?不信等会儿问问导演。”

小狗嘿嘿笑起来:“干嘛问导演!我就是想问你嘛。”

他在张老师边上又蹦又跳的,瘪瘪的背包上有个钥匙扣叮叮咚咚地响。“张老师,我们好久没见了哦。”张老师还没有反应过来,看见他凑过去,棱角分明的脸庞像上了一层釉似的发光,整个人从头顶往外冒着很开心的气息。“老师有没有想我啊?”

——是挺想的。张老师自己心里说了一句,嘴上很谨慎:“嗯……还成。”

“什么叫还成!”年轻人不愿意了,手指撸了一把头顶软软的发,额头光洁宽阔,就像一个气息干净的高中生。“我很想你的老师,我给你拍了一个视频你有没有看见?给新电影的那个?”

张老师一下子想起了。那个视频还是助理给他看的,年轻人站在白色背景前微笑着看他,留了一点小胡渣,让他想起早年拍戏时他那个有点蠢的造型。年轻人在视频里语气明媚地管他叫“涵予哥”,嘴角高高地上扬,一下子又像回到了过去那段日子里。

张老师想起这些,很感慨地叹了口气,心里那种奇怪的饱涨感又摇摇晃晃地浮上来。

“看到了。”张老师说,“挺好的。”

年轻人有的时候叫他张老师,有的时候叫他哥。张老师叫他Eddie——张老师不是一个很经常讲英文的人,也常常记不住这会儿年轻人们的英文名,但是唯独Eddie这个他记得很牢,并且经常叫。张老师喊他Eddie,他就会很开心地应一声,转过头来眼睛亮亮地来寻他。张老师的声音很低,是一种京味儿的烟嗓,早间配音的经验让张老师说起话来又沉静又令人心跳,会让人情不自禁地静下心来仔仔细细地听。Eddie这个名字被他念得不像英文,重音在前,尾音柔软上翘,没有西式的优雅和繁复,但是有张老师自己独有的沉郁动听。

年轻人于是非常喜欢听张老师这样叫自己。

有的时候张老师也快玩笑地喊他彭同学。这样子也蛮好玩的,一个是老师一个是同学。彭同学赖在他身边问这问那,张老师一个一个耐心地回答,看见他宽阔突出的肩胛骨有块地方晒黑了,在白T底下很明显地透出来,这才觉得,好像是有很长时间没有见面了。

张老师看了他一会儿,伸手在彭同学肩上按了一下。彭同学比他高出好多,此刻笑眯眯地低着眼睛,睫毛卷曲垂下,顺从而温柔地看着他。

吃饭的时候彭同学说,不能喝酒不能喝酒,明天还有通告要赶的,喝多了会头疼。两个小时以后张老师看着他红彤彤的脸和迷迷蒙蒙的眼睛,觉得很头疼。

不是说好不喝酒的吗?张老师想把彭同学赶到旁边沙发上坐一会儿,去要点茶来给他喝,结果被彭同学缠住要合影。彭同学真的非常喜欢拍照,张老师是知道的,他看过很多彭同学自己很莫名其妙的一些自拍,看起来怪傻的,但是又很可爱。彭同学大声嚷嚷着把导演他们都叫来了,四个人站在一起拍了一张照。

彭同学站在镜头最左边,张老师站在镜头最右边。彭同学扬着脑袋,笑得阳光灿烂,嘴角要翘到天上去了。张老师依旧是一如既往的老干部拍照姿势,只是不知道想起了什么,也是微微地笑着。

彭同学还不肯完,结束以后拽着张老师手臂:“老师!我想单独跟你拍照!”

张老师感觉他真的是醉得很厉害了,整个人摇摇晃晃,脸上的笑意感觉要溢出来了。他和助理讲了一下,把彭同学拖回到自己酒店房间里去,叫他助理把东西都送过来,先过一夜醒醒酒。

彭同学到了房间以后就一头栽倒在床上,闭着眼睛哼哼唧唧。张老师给他泡浓茶,滚热而浓郁的气味蒸腾在闷闷的空气里,他单手把摊成一张饼的彭同学拽起来:“先别睡。”

彭同学没什么意识地嗯嗯了两声,就着他的手喝完了茶,然后又一头栽下去。他的白T恤皱巴巴地抱成一团,长胳膊长腿毫无形象地伸开,整个人舒展到极点,摊在白色床单上,像个睡到昏天暗地的狗狗,还吸着鼻子在被子里面蹭两下。

张老师撑着腰看他,很想笑,还是憋回去了,把东西收拾好,戴上眼镜坐在床边的沙发椅里面看书。还不到睡觉的点,不过他估计已经睡死过去了,就让他睡吧,时间还长。

过了一会儿彭同学其实就醒了,酒没完全醒,意识是恢复了,眨巴着模模糊糊的眼睛看了看四周。干干净净的一人套间,头顶有盏造型别致的灯发着昏光,跟前还有面镜子,他在里面看见头发乱糟糟的睡姿完全没有形象的自己。

——哦,还看见一个窝在沙发椅里面戴着眼镜全神贯注地盯着书的张老师。

彭同学轻轻地拧过身子,很贪婪地盯着张老师看,看到他方方的下巴,眉眼间的沟壑,深邃的看不见底的眼瞳在灯下散发着暗色调的亮光,嘴唇很专注地抿起来一点,看起来非常有气质——是哪一种气质呢,彭同学也说不上来,张老师身上的气质叫他又着迷又心慌,却不知道怎么用语言词句去描述。

于是彭同学翻了一个身,差点从床边上掉下来。动静有点大,张老师抬起头来,看到他,咦了一声。

“怎么醒了?”

彭同学盯着他看了一会儿,啊的一声从床边滚下来。

“张老师!”高个子的年轻人挥了挥手臂,“我们好久没见了哦。”

张老师下意识地答是啊,然后觉得这句话有点耳熟。

“你刚儿还问过我。”他无奈地说,冲他做了个手势,“光着脚,别站地上,躺回去。”

彭同学哼哼唧唧地,抬脚就挪过来,非要和张老师挤在一张椅子里。沙发椅又软又小,挤两个人不太舒服,彭同学就大半个身子挂在外面,只把上半身撑在张老师旁边,离得非常近,鼻尖对着鼻尖。张老师听到他的呼吸,闻到他身上的味道,伸手推了推镜框。

“干嘛呢?——”

彭同学眨着他的狗狗眼,抱住张老师的一只胳膊开始碎碎念,台湾腔完全抖露,一口台普讲得又快又黏,脸颊鼓鼓的。

“啊头好痛。”他半闭着眼睛吊在张老师身上,“要裂了。”

张老师想笑,这次真的笑了,眼角微微吊起。“之前还说不喝酒,该。”

“啊我是因为高兴嘛。”彭同学软软绵绵地反驳,“我是因为看到老师高兴啊!老师我好想再和你一起拍戏喔,你想不想啊?你可以再教我一次啦,教我怎么讲台词,教我特别酷的动作戏,你教我的时候超级帅的你知道吧!……”

他讲起来没完没了,细细碎碎地啰嗦了半天,到后面声音都说不清楚了,眼睛倒是越来越亮,像整个夜空中的阴霾被人擦去了,底下亮晶晶的辰星就穿透一切露出来。张老师一只胳膊伸出去把书倒扣在小桌子上,一只胳膊在他背上拍了拍,示意他起来。

彭同学不听,还是继续自顾自喋喋不休:“老师,你看我是个很好的学生吧?那再教我一次好不好?”

彭同学讲完这句,声音已经低下去,听起来甚至有点委屈了。张老师低头看着他,他的脸呈现出少年感很强的俊气和明朗,脸上覆了一层落下来的阴影,抬起头时这层阴影就散去了,露出他即使喝醉了,显得有点冒傻气但也仍然非常好看的五官。张老师看着他,脑子里很快不知道别的事儿了,心里那颗鼓起来的泡泡糖晃了一晃,粘连着皮肤和骨肉,变成了怦怦直跳的另一颗心脏。

他想把彭同学架起来,让他去床上躺着,但是年轻人已经睡着了,上半身挂在他身上,搂着他的一只手臂,眼角舒服又愉快地下垂,大概在梦里也看见了什么思念了很久的东西。

张老师又叹了一口气。

“成啊。”他说,低低地笑起来。


end

评论(9)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b-halfahear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