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halfaheart

Adeus









此博不会再更新
旧文补档随缘
ao3:onlyhalfaheart

丁修长到十五岁,个头高,长胳膊长腿,一双乌黑的招子明亮又深邃,平时看人时斜着目光,高傲地扬着形状圆润的下巴,拖长了尾音邋邋遢遢地和人说话。十五岁这年丁白缨带他下山,男孩子长这么大第一次去人头攒动的集市上,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兴奋地满地乱窜,让他师傅头疼得想拿狗链子把这小孩栓起来。
 他那时候没有自己的刀,腰上别了把小木剑,自以为很威风地在人群里逛来逛去,看形形色色的人从身边挤过去,看花花绿绿的各色丝绸罗缎、锦衣车马。他看城镇里被遮去一半的蓝天,看高头大马上黑着脸的大官人,看酒楼前拖着长袖子施着满脸脂粉的胖女人,看摆摊的小贩手里亮晶晶红彤彤的糖葫芦串。少年人精力旺盛,趁师傅一个不留神撒腿就跑,绕着集市转了一圈又一圈,发现了一个幽深的小巷子。
 外头的光鲜亮丽似乎在这里被拦腰斩断,露着一个阴暗的巷口,仿佛一只结了翳的病眼,直勾勾地盯着他看。丁修不知道怕是什么东西,越吓人越合他胃口,于是迈开腿就往里走。
 巷子很深,冷清潮湿,厚厚的青苔覆在墙面上,又滑又腻。他走几步停一下,待眼睛适应了昏暗的光线,这才发现里头全是堆积成山的废物垃圾,破木头、衣料的碎片、残缺不全的杯盘茶盏,七七八八堆得老高。他再定睛去看,总觉得下面躲着一个人。
 他把着腰间木剑往前一步,弯腰去看。垃圾堆里,冷不防对上一双乌黑发亮的眼睛,像阴暗环境里蓦地生出一团火苗,灼得他心跳一顿。
 “谁?”丁修说,不好意思显示出被唬了一跳的惊慌,于是扯着嗓子想让自己听上去凶一点。“出来!”
 那人没有出来,但是丁修看到他了。十岁上下的一个小孩儿,衣衫褴褛,头发乱糟糟的,整个人瘦得只剩下一副没长成型的单薄骨架,扬着脸看他。小孩儿脸盘圆圆的,脸色蜡黄,整张脸上唯独那双眼睛是亮的,有一点儿尚存的精神气,不至于看上去像个死人。
 他眼睛里有很多东西,震惊,茫然,慌乱无措,但是唯独没有恐惧。丁修因此觉得困惑,还有一点点一闪而过的失落——这小孩儿胆子这么大的?他想。
 他还没来得及上前证实一下这小家伙胆子是不是真的大,就听见丁白缨在外头喊他了。师傅的声音冷冷清清,不带起伏,却永远叫他听得格外的清楚。
 “修儿,”师傅站在巷口,长长的影子映在地上,昏糊得看不出人形。“在里面做什么?走了。”
 丁修下意识地回头看了看,缩在那里的一双黑眼睛仍然定定地,甚至有点痴傻地看着他。于是丁修做了一个改变他后半生的决定。
 他说:“师傅,这里头有个人。”
 小孩被丁白缨一把从破木头和破布头底下抓了出来。丁师傅不懂得怜惜小孩子,眼刀利落地扫了一圈,长身直立、眼都不斜地张口盘问起来,语气冷淡得和平时与丁修说话没什么两样。这小孩这才终于显露出些许畏惧,说话哆哆嗦嗦的,但是口齿很清楚,口音听着不像当地人,却是很懂礼貌的。
 于是总算是弄明白了。小孩生在边境,正赶上国事动荡的坏时候,父亲被抓去充军,母亲拼死拼活护着他一路长到这么大,前不久病死了,他被边境流寇抓去卖给了人贩子,流落到这个环水环山的葱绿小镇上。前两天刚刚拼了命逃出来,在这里躲了两天,不敢跑出来,没有东西吃又带着伤,说只剩下一口气是毫不夸张的。
 丁修坐在旁边听着,难得安安静静没有惹事,手上百无聊赖地拽着一片树叶子玩儿。他听着小孩儿瑟缩着讲自己的经历,少年人的心底里没能涌上多少同情,倒是增添了不少好奇。
 就比如,丁白缨问了半天也没问他叫什么名字。
 正这样纳闷着,丁白缨悠悠地开了口:“跟着我,你就能活下去。”她向来苍白的脸上一点笑意也没有,语气却明显地放得和缓。“如果跟着我,就算是丁门的人了,得给你取新的名字。”
 丁修一听这话,猛地抬起头,错愕地看了眼他师傅,再看了眼那杵在原地似乎有些不知所措的小孩。师傅很久没有提过要收新徒弟了,他也一直没有要增一个师弟的准备。
 他眼见那小孩很快褪掉短暂的茫然无措,眼睛里的颜色沉沉的,突然朝她鞠了一躬。
 “师傅。”他稚嫩的嗓子沙哑,圆脸庞上浮现着丁修不曾见过的坚毅和沉静。这小孩又瘦又小,说得不好听点,狼狈得堪比街上的小叫花,站在这里时却板板正正的,透着与年纪和长相不符的沉着与坚定。
 丁白缨点了点头,冷淡表情终于破开温和的一角。
 “今后你就叫丁显了。”她说,背着手转向坐在一旁发愣的丁修。“你师哥,丁修。”
 那小孩——丁显,于是乖巧地转过身朝丁修也鞠了一躬。
 “师兄。”他喊了一声,声音谦卑得发低,叫人听了一点脾气也没有。丁修本来还愣着,被他这么一叫,顿时清醒过来,冥冥之中似乎轻飘飘地觉得自己高大了好几寸。
 “师弟。”他从地上蹿起来,笑眯眯地回道。
 这一年丁修十五,丁显十一。山下天气不冷不热,空气里结着温温柔柔的水汽,照不亮那窄巷子的太阳却也热烈明耀,叫人实在记不清那会儿到底是什么季节。



*年龄差是我编的

评论(6)
热度(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b-halfahear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