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halfaheart

Adeus









此博不会再更新
旧文补档随缘
ao3:onlyhalfaheart

【文评】爱是可念不可说

Notes:

我来还债了!答应给我南 @夺南 的长评!南南快接住!

原文:《愤世嫉俗》(樊伟×牧歌)1  2  3  4  5  6  7(end)

(我还给你分了章快说我贴不贴心!) 

*

首先我觉得非常荣幸,《愤世嫉俗》这篇文我是从第一章开始追文的,因为从第一章开始就被南老师优秀的文风和剧情吸引,当时还把南南设了特关每天等着更新。樊牧是我圈众所周知的古早狗血脆皮鸭风格的一对儿(…),所以他俩的文说好写也好写,好像只要往死里狗血就行了,但正因如此,樊牧的文又特别容易写崩写干,变成为了狗血而狗血的产物,并因此缺少阅读的乐趣和其中的深意。(个人想法没有任何影射之意请不要对号入座。)

所以,南南这篇《愤世嫉俗》绝对可以说是樊牧文里绝佳的精品了。在写这篇文评之前我又回去把全文从头到尾读了一遍(dbq欠债太久了都忘记原文了) ,完整的一口气阅读果然感觉不太一样,其文字的流畅和剧情的紧密衔接读起来更加能体会到到。从一次令人读着都心疼的醉酒出发,经历种种波折和坎坷,最终所有的难言之隐、苦痛心事都变成释然之后的一个轻吻,于是我们在屏幕前屏息凝神的阅读走到了终点,忍不住捧着手机或者抱着电脑(?) 傻笑起来。(dbq不是我们是我) 

我个人想送给樊总牧歌和南南一句话,也作为文评的标题:爱是可念不可说。很难说樊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真正对牧歌动心的,也许这点动心很早就萌发或者埋下了种子,只是需要一个契机去敲醒大少爷迟钝的脑壳,去花出精力照料这枚种子。至于牧歌,我更倾向于认为他一直都对樊总有着甚至超脱于他自己认识的情感,也许他自己都没意识到那是一种深刻入骨的爱,也许复杂的身份纠葛和对方花天酒地的既定人生轨道把一切都搞砸了。

这是一份可以成为念想,灼热生长在心间的爱,但是它无法被说出口,无法得到一个安稳的位置,然后被沉甸甸地搁在对方的心口里——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因为樊伟的任性又蛮横的少爷脾气,因为牧歌隐忍成性甚至不懂得迁就一下自己的性格,因为他们的人生轨迹在一开始只有一点最脆弱最容易倒塌的交集。建立在肉体的欢愉之上,建立在没有实质支撑的交易般的相处模式上。

这是我读前几章最难过的地方。心疼牧歌也好,惋(骂) 叹(死) 樊伟也好,我在屏幕前觉得一阵无力和心碎。真想按着樊伟的头逼着他把心里那些乱七八糟的念想和那些他福至心灵涌出的关切全都说出来,用语言,用他自己的语言说出来,再笨拙再不着调再莫名其妙,说出来总比赌气地把这些话压在怀里、只留给他一个暴躁的背影要好。

而我觉得,后来的剧情里,当樊伟不得不面对自己的过失,不得不直视自己一手酿成牧歌人生事业中一场悲剧的现实,并且从中开始反思自己的时候,他已经在蜕变和成长了。长到这么大的一个成年人也需要不断地成长,他会在琢磨自己内心的时候得到更加真挚的情感,会在反思自己从前所作所为的时候更加理解牧歌的苦楚,会在终于试着把心里话说出来、把笨拙的关切放进实际行动里的时候,头一回体验到爱情的滋味。

这是真切的爱情。当我们去脱掉樊伟这个人外面的那层(被愤怒的民众写满了渣男的) 壳,去窥看他的真实内里时,其实会发现他是个骨子里很深情的人,他的骨子里浸着真切的爱与悸动。南南把这种深情描写得很好,也让樊伟这个人的形象变得更加立体生动,让我们看到他有一个令人感慨万千成长的过程——毕竟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嘛。(…

贴几段原文让大家感受一下樊总的逐渐开窍和我们南的神仙笔力:

前半生活得光鲜亮丽把任性两个字当标杆做人的樊伟,听到牧歌破风箱似的声音,死心眼头一回被柔软的弯刀刺开一条缝,人生第一次知道心疼两个字怎么写,“算了,你……你躺着,睡醒了再来。”  


 樊伟看着他,柔软的脸部线条像颗小石子,不起眼,掷在他心上却漾起了满湖水的涟漪。   
 他不得不承认他喜欢这样的平淡,是比酒吧的烈酒舞厅的摇滚乐更能扰乱他心绪的东西。       
 樊伟又一次迷茫地像个刚启蒙的小孩。  


这个人心里到底在想着什么,樊伟的惊慌终于开始破土而出,汲取着养料疯狂生长。   
 牧歌毫无防备地躺在他身边,他可以坦诚地把全身袒露给樊伟看,心里的墙却早就筑起千丈。  


 再说牧歌,他真的是个标准小天使属性,并且是自带狗血加成的那张。又软又好欺负,挣扎在安分守己过日子和腾出那么一点心思来琢磨自己的心事之间,总是那么让人心疼,所以忍不住更加想打樊伟。牧歌值得被喜欢被疼爱。不仅因为他懂事、有才华、性格好脾气好、永远温柔,更因为在他看起来柔弱好(易) 欺(推)负(倒) 的外表下,他的心是火热而满怀着真情实感的。他有不被尊重的自尊和不被看好的前途,也有难过无助的时刻里摇摇欲坠的理智。

特别戳我的一段是樊伟第一次真情实意地向牧歌表白后牧歌的心理,截一下原文:

牧歌听到这句话,即使能猜到一点,也还是被他的爱字戳中了心脏。                                     
 他笔下的人物千回百转,肆意潇洒又儿女情长,兜兜转转都不过是凡尘俗世里的一个爱字。他亲手敲下无数个“我爱你”,明知道这三个字太廉价,像是开口闭口礼貌的谢谢,脱口而出不用带半点情绪。   
 可他还是愣住了。   
 牧歌,从小到大,这世上有人爱你吗?                                他在自己贫瘠的人生阅历中,没有找到丝毫令人动容的爱意,亲情也好友情也罢,他都没那个福祉分得半分。  


 在牧歌看来廉价又珍稀的一个爱字,是樊伟摸索了这么久之后终于醒悟过来的一次开窍。我读这段又心疼又感动,觉得好像快了,至少迈出第一步了,但是还是差了一点东西——差了更多时间,差了更多的琐碎和耐心,差一次完整而温柔的坦诚相对。

所幸的是托南南的福,这些我们很快就看到了。

说真的读到结局的时候我整个人久久无法平静。我追文从第一章追到完结,完结那天还问过南南啥时候更这篇,得到今晚的答复的时候开心得不得了。而我看到的完结章也丝毫没有让我失望——干练,深情,细腻,樊伟那句“忘记买花了”和历经千难万险、千回百转终于终于说出口的“我喜欢你”,把故事引向一个我们都想看到的最好最温柔也最适合他们的结局。

然后再说到南南的文字上。我第一次看南南的剧情文,因为之前之前看过南南的pwp(///) ,说实在的太惊喜了,我说过我是被第一章完全直接吸引然后果断决定追文的,可以说南南的笔力和文风都非常非常适合飚长篇剧情了。遣词造句干练简单,没有过多花里胡哨的修饰,没有读着很累的冗句杂段,但是读起这些文字来好像就在看电视剧。尤其是对于人物心理的描写,我个人真的爱爆了《愤世嫉俗》里的心理描写,细腻真实得好像在听角色对你讲述他的的内心一样。同时人物的语言描写也特别精彩,自然得就像他们在耳边说话一样,我敢说远胜现在好多沙雕电视剧里的台词。

这些亮点无疑给读者带来非常好的阅读体验,也直接提升全文的质量,尤其体现作者的功力。读南南的文字永远觉得很舒服,必要的地方详细,而且读来生动,不需要的地方几句话几个词就让人身临其境。深情的地方深情,剧情线进行得流畅紧凑,人物角色的心境变化也处理得非常到位,完全和剧情发展相契合。

最后再次贴一下原文,这是我个人在全文中最喜欢的一段话,位于最后一章的最后几段:

他跟樊伟之间掺杂的东西太多了,这些金钱,肉欲,身份像滔天的海水,把心里稍稍一冒尖的感情一个浪头拍进了海底。   
 牧歌不是神不是仙,非草非木,朝夕相处的时候怎么会一点不悸动呢。                                   
 只要这一点点情动就好了。   
 樊伟有磅礴汹涌的爱意把它慢慢浇灌长大。  


 太喜欢这段了,我在线直播小龙虾一声长泣纵身跳水。终于开窍的我们樊总,终于愿意沉下心来耐心地温柔地去浇灌和呵护心上人了。

总得来说,《愤世嫉俗》全文和它的标题并不太一样,是个狗血之下饱含着深情和温柔的故事。感谢南南让我们读到这么优秀的故事,证明了就算人设再狗血也能有大快人心的剧情和美丽的结局!

我深情热吻南总六十秒(?被揍) ,感谢您,虾爱您,您是世界的珍宝,期待您今后更多优秀的作品。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

正文没了!但是我还要来说一点小废话(你他妈的

爱是可念不可说这句话我一直记在脑子里,不知道哪儿看来的,完全不知道出处,写这文评之前去查了一下,发现好像是某个言情小说的名字……(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从哪儿看来的这个

其实老早就答应南老师给她写长评了,因为我是真的超级无敌爆炸zqsg地喜欢这篇文,刚看完结局就有写长评的念头了。一直拖到现在真是对不起南南,看在我这么认真地飚了3k多字的份上原谅我吧qaq

其实我不是很会写长评,一般看完好文以后也是和大部分人一样只会在底下啊啊啊或者呜呜呜太太我爱你(…)这篇东西写得尽管非常zqsg但毕竟都是我自己的看法和理解,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其他任何一个读者也不代表南老师本人,请不要过分纠结,有任何不赞同或者有其他观点,只要不吵架不ky都欢迎小窗跟我讨论。

最后深情鼓励大家去给自己喜欢的作者和文写文评,长短质量都不是问题,只要用心写了作者都会非常开心的。比如我觉得南南现在就应该看得很开心嘿嘿嘿୧(﹒︠ᴗ﹒︡)୨(??又被揍)而且自己写文评的过程其实也挺开心的x。

我废话好像也讲完了,这次真的没了。感谢您的阅读。

评论(6)
热度(167)

© db-halfahear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