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halfaheart

Adeus









此博不会再更新
旧文补档随缘
ao3:onlyhalfaheart

【林秦】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竹马

Summary:

“我今天新学一词叫青梅竹马,这说的是不是就咱俩这样的?”

“......那是形容女生和男生的。”

“哦,那咱俩就是竹马和竹马啦!”

*充满私设。


1

林涛和秦明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是邻居了,小到那时候他们都还不记事。一条巷子里,他们家的院子挨在一起,平时串门都很方便,两家父母也是多年的朋友。按照林涛的话说,我爸和你爸是好朋友,我妈和你妈也是好朋友,那我俩肯定也是好朋友啦。

小小的秦明听完觉得有哪里不对,这之间有什么逻辑性么。不过秦明再怎么厉害,当时也不过是个丁点儿大的小孩子,也没怎么多想;既然这样,那他们就算是建立起友谊了。

六岁的林涛是个讨人喜欢的男孩子,整条巷子里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乐意见到他,老人觉得他活泼可爱像个小太阳,大人觉得他虽然调皮一点但是还是很懂事的,性格也可爱,小孩们觉得他好说话好相处,总是笑眯眯的。还愿意把手里东西分你一点儿。六岁的小男孩眉眼尚未长开,但已可以略见日后的俊朗,脸盘圆圆眼睛明亮,一笑起来露出一排小白牙,眼睛都弯没了。

六岁的秦明则是大人们比较喜欢,小孩子们不太找他玩的。大人们喜欢秦明是因为他性子沉静听话,总是安安静静做自己的事,不像林涛一样满院子疯跑。那时候秦明还小,家里也没出事,性格没有形成后来孤僻不近人的样子,有时候也显出非常童真的一面来,也是很可爱的。

林涛六岁的年纪时,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往秦明家跑,反正也就是隔壁院子的距离,几步就到了。他平时是看到你哭会过来先陪你一起哭再给你擦擦眼泪,看到你笑会和你一块儿傻笑的小孩,真切纯净,一眼望得到底,在秦明身边显得更加单纯可爱,睁着大而圆亮的眼睛看他,看得秦明不好意思起来,不得不把头从书里抬起来。

“怎么了?”

“你怎么又看书?”林涛嘟嘟囔囔的挪到他身边坐下,“出去玩吧,别老坐在这里了。”

秦明六岁,已经表现出异于常人的热爱学习的精神,这一点日后得到充分印证,也收获了丰厚的回报。他合上书,侧头看看自己的小玩伴:“你作业写完了?”

“......”林涛张着嘴想了想,“哎呀就这么一点我很快就写完啦!走吧走吧出去玩啦,秦明我好无聊。”

秦明的开襟毛衣整洁干净,和林涛一天疯玩下来的短袖并排站,格格不入的,却很鲜明而奇特的融合在一起。他思考了一下,装模做样的抿了下嘴:“我饿了。”

林涛愣了愣,心里自己把这话当成是“我饿了所以等我吃点东西就可以跟你出去玩啦”,于是非常开心的跳起来,“你等一会儿啊站在这里不要动。”说完撒腿跑走,留下秦明站在原地困惑的看着他跑走的方向,看了会儿又坐下去,继续翻书看。

两分钟以后林涛带着一只苹果又兴冲冲的跑回来了,脑门儿上淌着汗,亮晶晶的。

“吃苹果!”他翘起嘴角,“我爸说这是,哪儿来着,阿什么苏的苹果,可好吃了。”

秦明微微诧异,看着他伸过来的一只手,苹果很大一个,在阳光下闪出细微的光泽,红得透亮。

“......是新疆阿克苏。”秦明像是突然想起什么很好笑的东西一样,笑了一下,抿着嘴把苹果接过来。“谢谢你,林涛。”

六岁的小男孩儿跑来跑去,脸颊透红,笑得冒傻气,又热烈的让人移不开眼。秦明低头看看手里的苹果,觉得林涛的脸和它看起来一样红。

2

秦明和林涛小时候喜欢吃一种糖,很小一颗,各种颜色的包在透明的玻璃纸里,往往是一罐一罐卖的,举在太阳底下是满罐子的晶莹剔透色彩流动。剥开糖时还会发出清脆的声响,糖含在嘴里,玻璃纸展平在太阳光下一照,流光溢彩,好看得很。

林涛知道秦明喜欢吃这种糖,经常拿零花钱压岁钱一罐罐的买,一抓一把捏在手里去找他玩。他们一起坐在太阳下面,一人一颗不停的吃,吃完半罐以后满嘴都是廉价甜腻的水果味儿。

整整一个暑假过去,林涛为此还多了两颗蛀牙。他从牙医那回来,摁着腮帮子哭丧着脸,秦明站在一边给他递了张纸,满脸小大人模样的惋惜。

“秦明你为什么不蛀牙。”林涛很不高兴的咕哝。

秦明当着他面又拆了一颗粉红色的,草莓味浓郁的散发开来。

“因为我每天都刷牙。”他认真地答道。

林涛自己不能吃,于是开始每天拿糖去送人,一路走过来看见一个门就停下,给门口晒太阳的奶奶和她小孙女两颗,再往前走一点,给这家双胞胎兄弟两颗,给这家小妹妹一颗,一直到最后手里剩下两颗,刚好又回到家门口,于是索性去了秦明家。

“秦明你吃糖吗,我这儿还剩了两颗。”林涛欢天喜地的举起一颗,小小的糖果捏在白白软软的手指间,非常好看的闪出光泽来。

秦明看到喜欢吃的糖也不矫情了,点了点头,看着林涛开始剥那糖,剥完给他递过去:“给!”这架势是要直接喂他。

“......”秦明略有嫌弃的看了看他。其实秦明在同龄人里还算是高冷的,平常小孩子是靠近他一点儿都不敢的,一是听家里大人说他爸爸是法医,当时对这个职业都不了解,觉得可怕;二是因为秦明他自己自带过滤生人系统,碰到不熟悉的人就一副冷冰冰的模样,你要是过来想跟他打个招呼他都不会理你。

但是林涛就不一样了。林涛是可以一起玩,一起胡扯聊天,一起疯跑,一起看书做作业的人,是可以信任、可以依靠、可以一直一直和他共处的人。

于是他从林涛手里接过糖,自己塞进嘴里,腮帮子鼓出一块儿来。林涛看着他傻笑:“哈哈哈哈秦明你好像仓鼠。”

七岁的时候林涛喜欢玩弹珠,家里有一大罐玻璃弹珠,沉甸甸的。秦明对于这种游戏不感兴趣,往往是林涛拉着他出门找小孩一起玩,最后他和人家玩成一片,秦明好好的坐在旁边看书,颇有后来长大工作后在家一个看球一个写报告的架势。

秦明经常觉得林涛有点吵,还有点幼稚,虽然那个时候他们一样大的年纪,都是什么也不懂的小孩子。但是他看林涛玩弹珠,觉得不可理喻,这实在是一个很无聊的游戏,看了他一会儿继续看书。等到爸妈来一个个叫回去,人群散尽,周围归于安静,林涛还有点意犹未尽,于是打算教秦明玩弹珠。

秦明表示,不玩,告辞。

林涛有点失落。“真的很好玩的,秦明你信我啊,你来看你来看。”

他伸手把秦明从坐着的台阶上拽下来,合上他的书,拉他到阳光底下。散落一地的玻璃弹珠没人理,就这么散在地上,他捡起一颗来,把手举高,放在圆亮一圈太阳下面。

“秦明,你看, ”林涛抬头盯着手里的弹珠,惊喜的瞪大眼睛,“好漂亮啊!”

秦明被他拉着,有些无奈的探身去看,蓝色的玻璃珠在阳光照射下反射光芒,像个盛满水的玻璃杯在海面上漂荡,光线热烈四溢,随水波一起肆无忌惮的流动。两个人靠得很近,从后面看去两个脑袋近乎紧挨在一起。秦明看着看着,下意识的侧头去看林涛,林涛也正好侧头来看他;他们就机缘巧合的对视在一起。

眼前这个男孩子笑着,嘴角弯弯,眼睛大而亮,直勾勾盯着他看。秦明看得一愣一愣的,年幼的心脏里,有东西蓦然悸动,像打鼓时某一下错了位,打到了鼓面的边缘而错生的触觉。只觉得林涛的眼睛清澈透亮,比他手里的玻璃珠要好看一万倍。

这是后来秦明回想童年,自己认定的最初心动的时刻,大约在孩童眼里,喜欢的人就是和玻璃珠一样闪闪发光的吧。

3

秦明八岁那年,发生了很多很多事。

说到底,其实也只是一件。他八岁生日的前夕,有很多亲戚朋友赶来要给他庆生,林涛一家在生日到来前几天外出旅游去了,所以一直没有见到。

林涛第一次出远门玩儿,一路上兴奋得要命,同时心里惦记着秦明,一口一个半句不离。坐飞机的时候他从窗口里头往下看,淡薄丝缕的云层间,城市被压成小小方块,田地与流水成为碧绿的一块儿和蓝色的长条。他觉得很神奇,问妈妈说:“秦明在哪儿?”

林女士探身给他系好安全带:“在下面啊,你看看你能找到咱家吗。”

林涛于是真的去仔仔细细的看,眼睛鼻子贴在小小的一方玻璃上。

“我找到啦!”他很开心的叫道,“是在这里,那秦明也就在这里了。”

“这么高你也能找到他?”林女士觉得儿子很可爱。

“对呀,”林涛信誓旦旦的,“再怎么高我也能找到他,因为我们是好朋友呀。”

等到回家,是几天后的事情了。这一天是秦明生日的第二天,林涛对于错过他的生日感到很可惜,现在巴不得赶紧回去见到秦明。

而两个大人已经或多或少的知晓了秦明家里变故,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跟小儿子解释。林涛兴冲冲跑在前头,拐进熟悉巷子里,撞进视线里的是赫然一辆警车和高高拉起的警戒线。

他父亲是刑警,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对于小小的林涛来说并不陌生。但是这一切出现在秦明家里,让他觉得不解,很快不解揪紧成一团成为不安。

秦明站在家门口,站在一只大行李箱边上。他背对着林涛,面前是来来往往忙碌的警员和抱团痛哭的亲人,看不见表情。林涛的父母已经去安慰苍白得几乎一碰就碎的秦女士了,林涛站在后面睁大眼睛看着,稚嫩得还未成型的内心,渐渐的也就明白了大概。

他酝酿了好多天的喜悦和满腔等待倾诉的有趣事,瞬间化为烟尘。

他想去看看秦明,却又不敢,觉得应该让他一个人待会,于是只是隔着两三米远静静站着,无措的看着男孩子的背影。秦明人偏瘦,个头比他矮一点,此时穿着黑衣黑裤,头发松软,整个人呈现出单薄脆弱的样子,像是纷乱人世里安静伫立的一块碑。

时间停顿几秒,倒是秦明察觉到什么一般先转过身来。

林涛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从未见过这样的场面,也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这样的好朋友,秦明看向他时,双眼红肿,眼底青黑,脸色苍白毫无血色,看起来甚至有一点可怕。

林涛看到他这样子心里更难受了,走几步上前去,站在他身边。

“秦明......”他慢慢的开口,却不知道说些什么。

秦明看了看他,安静的低垂睫毛。

“我要走了。”他低声说,声音很沙哑。“谢谢你,林涛。能和你成为朋友我很开心。”

林涛顿时有点慌,一时间手都不知道该怎么放,“你要走了?”他很难过的抿起嘴,饱满圆亮的眼瞳黯淡下去。“秦明,没关系的,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会陪着你的。”

他说完,又看了看秦明。他的好朋友神情淡漠,眼睫浓密的颤抖,像有很多东西在心里面翻滚,但是一句都说不出来。

最终秦明只是摇头,伸手扶着行李箱把手,转头看了他一眼。这一眼短暂,模糊,意味不明,令八岁的林涛疑惑和心痛,一直到现在都难以忘记。他收回目光,看着残破不堪的家和虚弱痛苦的母亲,又摇了摇头。

他说:“林涛,总有一天我们都要长大。”

4

“你别告诉我这是个BE的故事啊,”大宝情绪激动的说,“老娘听你讲了这么久!”

林涛瘫在椅子上换了个姿势,清了清嗓子,往事让他有点走神。“没有没有,这怎么会,你也不看看我现在和老秦关系多好啊。”

“......”这还用你说吗。“别打岔,继续讲,老秦后来怎么样了啊。”

“后来......后来我和爸妈也从那里搬走了,去了新的学校,结果三年级的时候,你猜怎么着,”林涛把自己撑起来,神秘的敲了敲桌子,“我又和老秦成了同学!”

大宝:哇这真是出人意料呢。

“你都不知道,那时候老秦可吓人了,一天除了上课可以一句话不讲,你想想小学三年级诶,那才多大,整天闷声不响的也没有朋友,整个班就只有我愿意跟他讲话。”林涛感慨的摸了摸下巴,“唉,我现在觉得自己一点点大那时候可太执着了,比后来真的正儿八经开始追他的时候还要执着。”

大宝斜睨他,干笑几声:“嘿照你这么说你还用追老秦,这不从小到大培养出来的感情吗,随便一烘托直接在一块儿了。”

林涛拧着脖子跟她杠,“去你的,我和老秦这是纯洁美好的竹马情,竹马情,懂吗。”

他尚还记得自己当时为了让秦明开口说句话,每天得费多大的劲。这个人的话自家庭变故之后就迅速的少下去,整个人从原本的沉静性格直接坠入冰冷漠然,看人都是面无表情的,人又苍白瘦薄,在十岁的年纪上,简直是不可接近的一种存在。

林涛坐在他对面看他,他低头读书。操场上有学生在狂奔踢球,林涛鼻尖带汗,端正坐着,树缝下漏出来的阳光碎而轻,一点一点洒在脚边,洒在秦明的头顶。

“秦明我今天新学一词,”他喋喋不休的和秦明讲话,“叫做青梅竹马,诶你说这讲的是不是咱俩。”

“......”秦明翻过一页书,洁白袖口包裹下,露出细瘦一截手腕。“林涛,那是形容女生和男生的。”

“哦,”林涛听了很开心的拍了拍膝盖:“那咱俩就是竹马和竹马啦!”

秦明手指顿了一下,没有抬头,微不可察的抿了下嘴角。

林涛仍然在这里陪着他,过了很多很多年,走过很多很多事情,大风大浪或是瓢泼大雨,都是这个人陪他一起度过的。他的眼睛,无论什么时候都还是和年幼时一样的明亮纯澈,胜过太阳底下晶莹透亮的玻璃球。

林涛一直没有食言。

秦明蓦地推门进来就看到两个人瘫在椅子里,唠嗑唠得正起劲。他有点莫名的把两人上下打量了一番:“你们在说什么。”

大宝吃狗粮吃得很饱,有气无力的:“听林队长讲那过去的故事。”

秦明看林涛,林涛赶快挺直腰背坐好,颇为无辜的看着空气。

“李大宝报告写完了?”秦明头疼的抱臂,靠在门上盯着他俩。“林涛材料整理完了?送检了?还没超期?”

林涛动作麻利的从椅子上滚下来,“我错了老秦我马上去。”

大宝百感交集的坐在原地,看着林涛开开心心的跟在秦明后面出去,还从口袋里掏出了个什么东西给他,听着他在外面对着长大后更加不苟言笑难以交往的秦明,十年如一日的喋喋不休:

“老秦你吃糖不,我昨天去村里办案路过那儿一家小店,里面竟然有卖这个糖,你看你看你以前很喜欢吃的,竟然现在还能买得到的诶真是神奇,你吃吗,我给你剥颗?”

再后来,大宝坐在自己办公桌前,手里捏了张署着林涛和秦明两个人名字的请帖,心情复杂。

林涛你个大骗子,还纯洁美好的竹马情,我信你就有鬼了。


end

评论(6)
热度(14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b-halfaheart | Powered by LOFTER